《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 (1) 幸福的背景是不幸》食後感:以綁架與殺人構築的苦甜物語


 

第一次閱讀《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以下簡稱謊壞),是我大約 10 年前剛接觸輕小說的時候。我手上的這本系列第一集是 2011 6 2 日的第 5 刷,初版第一刷則是在 2008 9 27 日。即使過了好幾年後的現在,這系列還是和《戲言系列》及《神的記事本》一起包辦我心目中的前三名, 所以就決定把第一次的小說心得分享獻給了謊壞。第一次寫食後感,就請大家多多包涵啦/


作品介紹

作者:入間人間

插畫:左

概要:

 

舞台是同時發生小學生兄妹綁架事件與連續獵奇殺人的鄉下城市。

這個城市在八年前也發生過綁架事件,
犯人綁架兩名小孩監禁一年之久,並施加暴行及性虐待。
「我」和「麻由」都是事件的被害者。
在這裡,
「我」以「阿道」的身分,和「小麻」御園麻由重逢。

然後,我在麻由家的房間裡──看到了失蹤的小學生兄妹。

 

  

當初入手理由:跟戲言很像?!

 雖然年代久遠已不可考(?),但當初可能是因為已經入手了西尾維新的《戲言系列》,剛好看到有人推薦謊壞所以就買了一本試水溫。結果看完覺得好像可以再試試看,於是就這麼投資下去了。雖然有看過謊男壞女系列是戲言系列的模仿作之類的說法,但我認為謊壞絕對不遜色於戲言系列,跟戲言的比較我會放在本文後段。但戲言比較屬於超自然,我認為以氛圍來說另一部我也蠻喜歡的乙一的《Goth斷掌事件》比較類似謊壞。

 

 

在第13屆電擊小說大賞的最終評選中引起軒然大波爭議的問題作?!

上面這句宣傳語在書腰、折口上都有標示。如果有在嘗試寫作或是喜歡輕小說的讀者們對於這類小說大賞應該不陌生。有時候在書店偶爾會看到幾本標榜是日本或台灣某小說大賞的得獎作,個人喜不喜歡當然見仁見智,但至少具有一定水準(雖然我沒買過⋯⋯)。那到底是怎麼樣的作品會引起軒然大波呢?看完了本書後,「嗯⋯⋯難怪沒被選上」的想法不禁冒上心頭,當然不是因為不好看就是了。作品本身獨樹一格,但是事件及價值觀絕非什麼大眾口味的東西。綁架、分屍殺人、自殺、出自綁架犯及病嬌女友的花式暴力行為等,一般推理小說該有的懸疑暴力要素它可是全都具備了。順帶一提,作者入間人間有在他後來的另一部偽自傳式作品《笨蛋全裸向前衝》中寫下了某大賞爭議作誕生的秘辛(?),感興趣的讀者們可以去看看。 

 

 

構築在綁架事件背景上的綁架事件

從作品介紹就點出了這本書的主要事件,也就是綁架。其實嚴格來說,開場在小鎮上鬧得沸沸揚揚的是連續殺人事件以及失蹤事件,但在男主角阿道跟蹤女主角小麻回家後,竟然發現了那對失蹤的小學生兄妹?!沒錯,失蹤事件的犯人就是女主角!整起事件的犯人就是女主角,只要馬上報警就能解決——當然事情沒那麼簡單,不然就會在本書不到五分之一的地方就完結了吧。

 

值得一提的是本作的背景——八年前的綁架事件,也是一切的起源。當時小學三年級的小麻與她的青梅竹馬阿道被綁架監禁了一年,期間不斷受到綁架犯的慘無人道的暴行。隨著後來該起綁架事件被破案,大家的生活看似恢復了和平,事件相關者的心卻沒能恢復。「小麻,妳為什麼要綁架那些孩子們呢?」男主角在發現女主角的秘密後究竟會怎麼行動,展開與各方人士的心理攻防戰,這就是本作的看點了。

 

 

說謊的主角與壞掉的女主角

這個系列的日文名稱直接翻譯過來是《說謊的阿道和壞掉的小麻》,台版翻譯的時候把男女主角的名字替換成了「男孩」和「女孩」。話雖如此,我們的第一人稱男主角可以說既是阿道,也不是阿道,這點會在作中結尾處揭曉理由,但以下都還是以阿道稱呼(本名的話由於當事人對其有強烈的過敏症,作中都以「X」代替)。至於個性,套用其他角色的話來說就是言詞帶著獨特的輕挑感,常常用奇怪的比喻來進行對話,口頭禪為「騙你的」或其各種變形語句。在本作除了身為以現在進行式干涉女主角綁架事件的男高中生的這個角色外,也是八年前綁架事件的受害者及加害者的兒子。也因為這樣,讓他對種種讀者都會捏把冷汗的物理傷害練就了一身頑強的抗性。

 

女主角御園麻由——小麻簡單來說就是病嬌,平常在學校是個除了有點冷淡以外都還算正常的冷靜沈穩美女,私底下卻有著對阿道展現如幼兒般撒嬌黏人的一面,以及遇到威脅毫不退讓的強悍性格。在這集像是花瓶、電擊槍、筷子等,都被小麻很順手地拿來當武器使用。只是與其單純一直線的行動相比,小麻的平衡感因為八年前綁架事件被破壞得亂七八糟,夜晚也會因為事件後遺症又叫又吐又哭,時不時讓讀者因為她身為被害者的這一面感到揪心。

 

其他的角色也各有特色,像是:

  • 擔任阿道與小麻的心理醫師,言行卻完全不像醫師的戀日醫生 

  • 擅長把謊話和真實都編在一起,被稱為傑洛尼莫的童顏女警奈月小姐 

  • 幾乎要把小麻家當寄宿家庭(?)的小學生兄妹池田兄妹檔 

  • 本作唯一良心(正常人)擔當的金子同學

 

 

敘述不只獨特還充滿了X,騙你的

光是看上面敘述又是綁架監禁又是殺人的種種元素,就覺得這故事實在是黑爆了,還真虧它能進到輕小說大賞的決選。不過其實這個作品的風格相當詼諧有趣,透過敘事者阿道奇特的價值觀和黑色幽默,不時還穿插一句「騙你的」,實在會讓人忍不住「咦」地再往上看自己有沒有看錯。以下提供一段警察奈月小姐打電話到小麻家與阿道對話的節錄:

 

  「那個,你是阿道同學吧?」

  「嗚呃哇啊!」

  「果然是大騙子阿道同學。你好,電話總算是通了。」

  「你把人當白痴嗎?咱們家可不是圈外。」

  「不是這個意思,是說從好幾天以前就一直被一位奇怪的女孩掛電話。」

  「啊啊,那必定是拙荊。我教她接到怪人打來的電話就毫不留情地掛斷。」

  「請明天以前去死,是尊夫人的招牌台詞嗎?」

  「不,是請妳已經死了才對。」

  「尊夫人真有禮貌呢,直得尊敬。那麼阿道同學,要不要和我來一段婚外情呢?」

 

以前我在跟朋友解釋謊壞的有趣之處時就拿了上面這段來舉例,結果被對方說這段太電波了不知道哪裡有趣。所以不確定是否要入手謊壞的讀者們不妨先參考這段看看是否能接受這樣的電

波吧。

 

然後謊壞其實也放了與惡意相當的砂糖,換句話說就是閃爆了。事實上在阿道發現小麻是綁架犯後,小麻就對阿道提出了同居這種羨煞每個戀愛中少年少女的要求。要不是小麻的家裏還藏著兩個拖油瓶(綁架受害者)提醒讀者現實的異常狀況,不然還以為是在看什麼進展神速的愛情劇呢。印象深刻的還有包括小麻用紅線將兩人的小指穿刺串起來(物理),幸好我們阿道小時候早就已經被折磨到練就了一身好抗性,乖乖地接受小麻愛的紅線。

 

 

以下是含有大量劇透的心得,怕被劇透的人請迴避

 

 

一開始就知道殺人犯是誰了,騙你的

我就先說我就是那種看推理小說隨波逐流,僅僅看著偵探行動但是自己完全不動腦的類型,所以最後才會被誤導以為阿道是兇手。這邊就來介紹一下我當時被作者準備的幌子唬得一愣一愣的心路歷程。

 

如果小麻是犯人⋯⋯

首先是一開始把犯人認定為小麻這條路線

  • 封面的小麻已經拿著刀子了(笑)。 

  • 而且失蹤(綁架)案與殺人案同時發生,很容易聯想到是綁架後再殺害的流程,所以綁架現行犯小麻的嫌疑自然是最大的。所以一開始我比較關注阿道在與小麻同居期間,要怎麼周旋阻止她殺害綁架的兩個小孩。但後面因為有其他更強力的候補,小麻是殺人犯的嫌疑在後面變得比較小 

  • 在阿道住院時問小麻的行蹤及有沒有殺人案發生 好像又把可能性扳回來了一點。

 

如果阿道是犯人⋯⋯

然後主角阿道自始自終都沒有擺脫嫌疑。不過說到為什麼會懷疑身為主角的阿道會在系列第一集對小孩子們下毒手呢?還不是因為在這部作品裡一般人的價值觀根本不適用嗎?(聳肩)。而且我們的阿道同學簡直是把嫌疑當調味料往身上灑

  • 之前就一直在心裡不時提到會殺掉小兄妹和「讓這次成為最後一次殺人事件」之類的偽自白。 

  • 小麻在看新聞報導殺人事件的時候問阿道說「做那個的是阿道嗎?」(這邊看得出小麻不是犯人),阿道雖然嘴上跟她說不是,但是心裡還是有說是「騙你的」,這句「騙你的」的真正意義直到我重看一遍才發現這邊埋藏著的機關。 

  • 警察奈月小姐的兇手描述就不多提了,總之就是跟阿道的特徵和行蹤吻合。 

  • 最後——把小兄妹帶出去,然後開始獵殺,這就是確信阿道是殺人犯的時候——雖然這麼說也沒錯啦,但是很遺憾我們的主角不是犯人,作者只是臨時把真犯人的心境插入了進來。我其實平常不太喜歡視角轉換的手法,不過這次看在這是敘述性詭計的一部分就放過他吧。而且是隨波逐流的我自己沒能看出來兩人敘述的微妙差異,不知道日文版的這段怎麼樣,不過至少我覺得大致上是蠻相像的啦,這個小鎮還真是蠻多價值觀扭曲喜歡碎碎念的人呢(聳肩)。

 

如果菅原是犯人⋯⋯

再來是真犯人——不過不得不說誰會想到學生會長菅原道真是兇手啦。不算最後的對峙,菅原和阿道真正見到面對話才佔了兩頁篇幅而已,根本是連角色介紹都懶得幫他寫的背景般的存在。但重看的話就會很不甘心地發現其實線索都有一點一點透露出來,只是都被巧妙地混過去了 

  • 比如奈月給的犯人描述指的不是阿道,而是同樣身為高中生的菅原。 

  • 殺人犯暫停活動的那次,表面上似乎是因為阿道自殺在醫院療養,但從時間點來看只是因為菅原去校外教學所以沒空殺人。

  • 至於犯人是阿道(菅原道真)——直到後來主角阿道說明「阿道」這個暱稱的由來,我才想起的確看了那麽久都沒想到說為什麼阿道為什麼會是阿道(好饒口),也有可能是因為看了戲言覺得像阿伊這樣有個不知道哪裡冒出來的暱稱是很自然的吧,而且阿道本名用了X代替,搞不好某個字跟道有關。日文版因為阿道是みーくん沒寫漢字出來,所以提示得沒那麼明顯。

 

就是這樣,雖然很不甘心,犯人就是真正的阿道。

 

這麼看下來,主角的老爸真是禍害人間。即使事件結束了,當時被綁架的小麻成了綁架犯,與老爸一起參與虐待行動的菅原成為了殺人犯,被保護而倖存的綁架犯兒子阿道則是在正常與不正常中徘徊,繼續在過去的影響中活動。

 

 

幸福的背景是不幸 

以上為本書的副標,也是第一集的主題。戀日醫生曾對阿道說過,小麻感受到幸福的背景是不幸。對於小麻這樣當時被迫親手殺害自己的父母,自己的青梅竹馬還反過來參與虐待來說,或許想不起來這件事才是最幸福的。而且要是她沒有阿道的認知障礙的話,我們現在也沒辦法看到這對白痴情侶卿卿我我的樣子了吧。那麼對阿道而言又如何呢?在本書結尾,阿道也對於幸福這件事,對於是不是要繼續扮演阿道這件事遲疑了。作為讀者來說,我當然希望阿道能繼續是阿道,然後最重要的是能夠幸福地生活下去。

 

 

原本的劇情到底是怎樣呢?

上面也有提到,這部作品在決選的時候引起了爭議,既使如此最後也還是出版了。畢竟要拿到市面上賣,還是不免得會對原本的稿件作出一些調整吧,至於改了什麼就蠻耐人尋味了。我目前能想到的就是阿道原本的計畫,也就是讓池田兄妹被菅原殺死來解決事件會不會就是原案呢?畢竟最後由阿道救下兩兄妹,兩兄妹再配合對警方撒謊說是阿道保護了他們的這段劇情還是蠻王道的。相較之下,謊壞第11集就⋯⋯(遠目)。不過上面也只是我的胡亂猜測,各位讀者可以發揮想像力看看原案到底長什麼樣子。

 

 

與戲言的相似與差異處

謊壞與戲言個人覺得還是在主角設計上比較相似:

  • 謊壞主角阿道與戲言主角阿伊一樣在作品中都被他人以外號稱呼,而且獨白碎碎念的功力都很強 

  • 主角總是被捲入事件中,在劇情裡扮演行動者,但不管是阿道還是阿伊都不是戰力最強(只是承受力異於常人),最後也不免得在物理意義上被搞得狼狽不已。

  •  兩位都有與自己過去有關,需要守護的女孩子,但其實異性緣都還挺不錯的。雖然也想介紹與主角相近的存在,但不過是哪個作品都會超過第一集的範疇,還是下次再提吧。

 

兩者最大的不同的話果然還是世界觀的不同:

  • 戲言是把異常的設定構築在原有的世界上,增加世界的複雜度,冒險感比較強,謊壞卻是把範圍限縮在主角住的小鎮裡。

  •  雖然兩邊的角色們粗略來說都是怪人,但戲言是光看角色姓名就知道這個角色有多麽超脫人類的範疇,謊壞是那種大家都看似社會你我常見的一般人,但是心裡全都異常到哪天又冒出暴力綁架殺人事件也不奇怪。比起戲言那種一彈指就可以把人打成骨折的強者,謊壞這種坐在你隔壁的同學隨時都有可能把你幹掉這點以現實層面來說或許更加恐怖吧。

  •  以第一集的手法和構成來說,戲言比較接近本格推理小說,謊壞比較像是在跟本集的重要角色都打招呼介紹彼此的互動生活後,最後突然宣布要來解決事件的感覺。所以以這種生活在平凡社會裡的心理異常男女主角解決生活中遇到的殺人事件來說,我覺得《Goth斷掌事件》與謊壞更為類似(而且某手法也有出現,避免劇透就先不提了)。

 

 

延伸漫畫與電影

輕小說改編成漫畫近來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不過這個作品居然還拍成了真人版電影。漫畫和電影都是改編自本書,也就是第一集的劇情。漫畫角色畫風還蠻合我的胃口,真人電影就有點微妙,而且異常地有喜感(?)。詳細評論我就不多說,但比較可惜的是因為小說原本在最後用的是敘述性詭計,漫畫和電影就比較難用同樣的方式呈現出來。

(雖然是題外話,但是最近當我在google 謊壞的時候居然搜尋到一本叫《皺紋男孩與說謊女孩》的童書,當然與謊壞是毫無關係就是了。)

 

 

結語

因為幾乎是第一次寫食後感太興奮(?),而且又是第一集,所以不小心爆字數介紹了,下次會注意的。

最後的最後,雖然謊壞是我喜歡到第一集已經差不多讀了五次的作品,這邊還是要再三強調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它的電波的喔。

 

 

最後,把此書推薦給這樣的你:

  • 喜歡電波作/碎碎念的主角

  •  除了碎碎念以外還能忍受各種看起來很痛的描寫

  • 對懸疑推理感興趣

  • 入間人間的書迷

留言